混沌兽

我必不可能再坑。
➻贝荧

【咩毒】可笑江湖(下)

这天,我带着他在酒肆里坐了一天。说书先生说尽了风花雪月,他也尝遍了酒肆里的琼浆玉液。
末了,他打着酒嗝,醉眼朦胧地说,“你们中原女人被负了就、嗝…就只会哭哭啼啼的,不像我们苗疆…嗝…负了我…就…嗝…就杀了。”
太阳已经落了山,余晖浅浅地铺在他的脸上,倒教我看出了些故事来。
但是,我讨厌酒鬼。
很庆幸,那天把少年拖回客栈的时候,他并没有吐我一身。
不然我一定把他扔下了。

第二日,我带他去采莲。
租了小舟划进荷池深处,我便搁了桨,随波逐流。其实这个时节的荷花早已谢了大半,但对他来说,也算是盛景了。
荷叶田田,菡萏半颓。我随手摘了个莲蓬递给他,他拿在手上左看右看了半天,满眼的惊奇。
叹了口气,伸手拿过莲蓬,挖了个莲子剥去绿壳,塞进了他嘴里。
他愣愣地看着我,腮帮子一鼓一鼓地嚼了起来。突然,眼睛一亮。
“我还要!”
我抽了下嘴角,直接把莲蓬扔到了他怀里,“自己剥。”
待到红霞漫天、倦鸟归巢,荷池的阿伯驾着小舟在没过人的荷叶里声声寻着我们时,我才带着他往回去。
这一日我也是大开眼界,少年手腕上的那条灵蛇竟会吃莲子,并且似乎还很是喜爱。一颗接着一颗地吞,把自己好端端的手钏样吃撑了串珠样。

第三日,正值中元节。白日只是携着少年在镇上晃了一遭,临近日暮才带着他往街市赶。
街市上的人挺多,多半是来凑热闹的,在街两边支起的小摊挑挑拣拣着一些小玩意。中元节最多的便是灯笼了,一盏盏悬在小摊上散着柔和的光亮,和着嘈杂的人声,颇有些繁华的意思来。
有孩童戴着鬼面具在人群中追逐打闹,毛毛躁躁地撞得同行的少年直瞪眼。
“中原的瓜娃子竟比我们的南疆的还野!”他气鼓鼓地咬着我买来安抚他的糖葫芦。
“…”少年比我略矮些。我微微低头看着身侧的他,暗道他其实也是个瓜娃子,挺折腾的。
“嗳,吃。”少年快走两步,转身拦住了我,将吃了一半的糖葫芦递到了我的嘴边。
他仰着头,五官被不远处的灯光模糊,只有那双眼睛执拗得看着我,亮得很。
“我不吃甜食。”我转了转头,避开了那一串红艳艳的物体。
少年不语,只是固执地又往我嘴边递了递糖葫芦。
我定定地看着少年的眼睛,却看不出什么。良久,我妥协了。微微叹了口气,探头就着他的手在糖葫芦上咬了一口。
唔,腻人。
“嗤,”少年轻巧地转了个身走在了我前面。
虽然看不见他的脸,但是我确信,他在笑。
“笑什么?”
“笑傻子。”
“…”
街市上很多人在卖河灯。中元节是有放河灯的习俗的,一盏盏的河灯在夜里的河上星星点点地亮着。
“为什么要放河灯?”少年捏着手里莲花型的河灯,若有所思。
“据说这条河,通地府。”
“真的?”少年眼睛忽的一亮。
“假的。”我别过头,心头涌上一阵愧疚感。
“那我不管,我要放!”少年拿了灯转身就往河边去,我无奈只好付了钱。
再寻到少年时,他却跪在河边,愣愣地看着刚放下去的河灯晃晃悠悠地飘着。
我静静地站到他身后,忽然觉得有种压抑的感觉。
“喂,臭道士。”少年背对着我,我看不见他的神情,“明天我就走了。我要回苗疆娶那个女人了。”
“我不喜欢她,可是这关乎家族。”
“我不想回去,可是没办法。”
看着少年蹲下的身影,我忽的觉得很难受。
“…灯放给谁的?”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我其实并不是很了解他。
“我娘。我得让她知道我要成亲了。”
河灯飘得不远,却不知为何,打了个旋儿,沉了下去。
“呼…这样子是娘亲知道了的意思吧。”少年愣了愣,起身拍了拍身子,转身笑吟吟地看着我。
我愣愣地看着这个少年,有些茫然。
他活在怎么样的一个世界?也罢,不过是江湖相逢,何必相识。
“回去罢。”我叹了口气,转身离开。
我们离开的时候街市依旧是热闹,但是我知道所有人总是会离开。
就好比第二日早晨,我在桌上看到的那张写着“勿念”的纸条一般。
他走了。
我自然又回了道观做回我的道士。

年复一年,从小道士到老道士,岁月早就模糊了那个南疆少年的模样。只是偶尔,在弥漫了满殿的烟尘中,我依旧会记起那约定的三日和那双执拗的眼睛。
我不知道他过得如何。那场相逢仿若只是我一个人的一场梦。
多年来的中元节,我总爱下山去逛逛街市,说不出个中缘由,只是想罢了。
今年中元自然也是。
这个小镇并没有变太多,只是多了很多我不熟识的新面孔罢了。
逛街市的人依旧很多,我独自穿梭其中,不甚落寞。
“你别跟着我。”
身后似是有人在对谁不耐地低吼。
这个声音…
心下一阵悸动,我回头张望,却只见零星灯火,行人如织。
我自嘲地摇头轻笑,转身投入人海。
呵,我竟以为是他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最近心态不好😞hmmm这篇文其实甚至可以说不是剑三同人了诶…

评论

热度(3)